六安市金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欢迎您!学校自考中心学前教育本科报名电话:0564-3261920 今天是:
会员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调查报告
金安区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训前调研报告
编辑日期:2023/10/30  来源:金安区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文/韩成九,审/高嵩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为做好2023-2024学年度教师培训开展训前调研,学校高度重视,钟志东校长亲自主抓,分管教学高嵩副校长统筹调研过程,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实地调研相结合,分别前往城区和乡镇各两所学校,同时钟志东校长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前往霍邱县教师进修学校调研交流。按计划分阶段开展调研工作,历时三个月,收获了大量的宝贵的数据资料,为下一年学年度的教师培训工作夯实了基础。

一、调研目的

为金安区中小学幼儿园2023-2024学年度继续教育等各类培训提供数据支撑和培训建议。

二、调研对象

金安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三、调研内容

通过调研,对2022-2023学年度教师继续教育等各类培训进行总结、反思,了解我区教师当前培训需求,为下一学年度培训开展提供数据支撑、工作提升和培训建议。

四、调研形式

采取线上“问卷星”调研和线下实地调研相结合。

五、调研时间

20235月至7月。

六、调研数据统计

网上问卷调查收到2670份问卷,有效问卷2670份;实地调研前往霍邱县教师进修学校、马头镇中心学校、施桥镇中心学校、人民路南校、皋城小学等学校。

七、问卷数据分析

1、第5题:您比较喜欢的培训方式有?

由图可知,观摩教学和案例分析最受参训教师的欢迎,其次是课堂讲授和名师引领。

2、第6题:您当前的教育教学中遇到的最大困惑?

目前双减背景下的教学依然是教师教学中遇到的最大的困惑,占比达到62.06%,遥遥领先于其他项目,由此可知参训教师对此项培训的需求很大。

    第7题:教育教学培训需求? 

 

教师培训的核心是教学,从上面13个选项中可以看出:“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优质课观摩研讨,信息技术指导,学生的心理发展与应对,这四项跟去年调研的结果依然同步,说明教师对这四项培训的需求依然很高,这需要培训中尽量满足参训教师的需求。

8题:核心素养是《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的基石,也是课程培养的目标。对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把握,您存在哪些困惑和需求?

学科核心素养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都是培训的中心点之一。从上图可知,学科之间的融合占比达到了惊人的62.7%,学科融合需要教师深厚广博的学识储备,需要教师高超的融会贯通技巧,这是培训需求也是培训的难点。其次,学科核心素养和大单元教学培训需求也比较大。

八、调研小结

结合线上线下调研,通过近三年调研数据的对比,发现近三年来参训教师关注的焦点和培训的需求依然集中在几个点上:“双减”背景相关课题、学科素养相关课题、心理健康相关课题、信息技术指导相关课题等,从培训形式上比较倾向于观摩教学和案例分析等。由此可知,我们在制定继续教育主题的时候,可以就某一个主题,规划两到三年层层推进,有广度更要有深度,不能让参训教师吃“夹生饭”。当然,通过调研,广大教师对我们培训的管理、培训的效果总体是满意的,这是我们的欣慰之处,更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Copyright © 2010 六安市金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16019220号-1
访问人次: